top of page

Yan lab published the latest research on Cell Reports: Brv1 Is Required for Drosophila Larvae to Sense Gentle Touch

       

 

 

 

 

 

 

 

 

 

 

 

 

 

        近日,我实验室发现 TRP 离子通道家族另一成员 Brv1 是一个能放大感受机械力敏感触觉初级电流的基因,并为适应时间的决定提供了可能的分子机制见解,发表在 4 月 3 日的 Cell Reports上(图1)。

 

 

 

        虽然前期鉴定了介导触觉信号传输的首要离子通道--TRP 家族的 NompC (Yan et al., Nature,2013),但是触觉导致的电信号是如何放大的机理并不清楚。研究团队进行了果蝇行为筛选,发现 TRP 通道的成员 Brv1 突变的果蝇幼虫对触觉刺激的反应有显著的降低。利用免疫组化技术,我们进一步确认 Brv1 在第三类多突触神经元表达,而且 Brv1 突变的果蝇中第三类多突触神经元的对触觉刺激的钙成像反应有明显的下降。利用 Brv1 在培养细胞的表达,我们发现 Brv1 表现出了典型的单通道特性,其电导在正电压时大约是 65 皮西门子(pico SimenS),当对其孔道区的关键氨基酸位点进行突变后,其通道活性如预期有显著的下降。在 S2 细胞表达 Brv1 后,Brv1 对压力有电流反应。纯化的 Brv1 蛋白也表现出了通道活性和机械敏感性。

 

        NompC 单独转染 S2 细胞时,如上所述,可以检测到快速的失活电流;非常有趣的是,当研究人员把 NompC 和 Brv1 一起转染时,发现这个电流的失活时间增加了近 30 倍,极大地放大了信号。综合上述,研究发现 TRP 通道成员 Brv1 是一个在触觉中有起放大电信号作用的阳离子通道,是在 2013 年发表的 NompC 相关研究工作基础上的推进,为理解触觉转导提供了深刻见解(图2)。

 

        复旦大学闫致强教授、浙江大学的李月舟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闫致强实验室章明锋、浙江大学李夏为共同第一作者。闫致强教授得到中组部千人计划(青年)、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国家基金委、上海市教委东方学者、上海市科委启明星计划的支持。

论文首页.png
图片2.png

图1  论文首页截图

图 2  机械压力下触觉信号传导示意图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