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Yan lab published a collaborative research:The Push-to-Open Mechanism of the Tethered Mechanosensitive Ion Channel NompC

         2021年6月8日,eLife期刊在线发表了我课题组与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定量生物学中心、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宋晨课题组合作文章,“The Push-to-Open Mechanism of the Tethered Mechanosensitive Ion Channel NompC”。该研究通过分子动力学模拟和电生理记录发现机械力敏感离子通道NompC受到机械压力刺激时可开启,但对机械拉力不敏感,从而确定了NompC受压开启的门控机制,并从分子层面给出了直观的力学模型及相关物理参数。该机制模型可部分解释果蝇神经细胞响应外界压力的分子机制,对于理解果蝇的方向感,平衡感,触觉,听觉的感知机制具有重要意义。该工作正式发表前已在预印本网站bioRxiv上受到了领域同行的广泛关注,并先后在Annual Review of Neuroscience和 Nature期刊的研究进展综述中被引用。

 

 

 

 

 

 

 

 

 

 

 

 

 

 

        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博士后王洋以及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生郭逸峰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宋晨研究员以及深圳湾实验室闫致强研究员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闫致强实验室的硕士生李冠鸾参与了该项研究的实验验证工作并做出重要贡献;宋晨研究组的博士生刘春宏、王磊,以及张爱华博士参与了该项研究的理论计算工作并做出重要贡献。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计划,上海市科技重大专项,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等方面的资助和支持。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的“北极星”高性能计算平台以及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天河II”高性能计算平台为该研究提供了部分计算资源。

 图1  机械力敏感离子通道NompC受压开启的力学模型示意图

NEWS2.png
bottom of page